首页 门户 资讯 详情
  • 评论
  • 收藏

抚松资讯网 2021-02-26 450 10

茅台罕见重挫近5%:创业板9000亿巨头也大跌 A股红包行情还有吗?

赚钱

投资研报

【硬核研报】国际油价创一年来新高,开启新一轮“超级周期”?以史为鉴,油价突破60美元,对股市有何影响?石化产业链这些标的最受益(名单)

【白酒投资日报】茅台被外资减持,股价还能到3000元吗?这家酒企渠道改革初见成效,已成白酒股价值洼地?

【硬核研报】价格破7年高位,大牛市已确立!供需向好+经济复苏+无限量QE,基本金属持续高价可期,盈利预期已被不断上调

【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】重大分歧!先锋领航大幅加仓特斯拉,高瓴清仓蔚来汽车、理想汽车和小鹏汽车!制约特斯拉发展的关键资源因素曝光,投资脉络厘清了>>

今日,是春节假期后的首个交易日,上证指数开盘直接跳空突破3700点,创5年半来新高;而受权重股集体回落影响,创业板指截至午间收盘跌逾3%,前10大权重股全线漂绿,但上涨个股仍占多数,有784股上涨,仅122股下跌。

盘面上,石油、有色、数字货币、中字头等板块涨幅居前,家用电器、食品饮料、白酒、生物疫苗等板块跌幅居前。北上资金净流入64亿元。

白酒股集体高开低走

白酒股的集体高开低走,令今日大盘承压。贵州茅台,开盘略微上冲,创出历史新高后大幅回落,截至午间收盘跌4.61%,创半年多来最大跌幅。

在贵州茅台大幅回调的带动下,整个白酒板块走弱,顺鑫农业盘中一度触及跌停,今世缘、泸州老窖、酒鬼酒等均大跌超5%。

消息面上,继全球持有贵州茅台最多的基金——“美洲基金-欧洲亚太成长”基金在2020年四季度减持茅台之后,春节期间,瑞银旗下的瑞银(卢森堡)股票基金-中国机遇(美元)也公布近期也减持了贵州茅台,截至1月底,贵州茅台为该基金的第五大重仓股,基金持有市值约8.16亿美元,与2020年底相比,该基金持有贵州茅台减少3.66%。

实际上近2年来,北上资金也一直在减持贵州茅台,累计减持约20%的仓位,仅今年内,Wind数据显示,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收盘与2020年12月31日收盘相比,北向资金持有贵州茅台减少了410.29万股。同期,五粮液更是被北上资金减持了约一半的仓位。

另外,据贵州省科学技术协会网站消息,茅台集团总工程师、首席质量官王莉,由贵州省科协推荐入围中国工程院增选院士名单。

对此,央广网评论认为,推荐致力于研究“酿酒”技术的研究人员评选院士,很难代表“科技兴国”的战略方向,同时也会引起人们对社会科研方向和院士推荐、评选标准的质疑。

创业板权重股全线回调

今日另一引人关注的是创业板权重股全线回调,前10大权重股集体下跌,千亿以上市值的16只个股中,仅温氏股份微涨4分钱,其余全部绿盘。市值“一哥”宁德时代大跌5.26%,而智飞生物、康泰生物更是大跌超10%。

东北证券表示,A股节后将震荡上行,3800点指日可待,核心逻辑在于春节期间全球市场风险偏好上行,市场之前担心的流动性和疫情及中美关系的风险都没有发生;节后资金回流和风险偏好上升将继续推升指数上行。行业配置上继续偏均衡:短期角度周期成长、新能源、军工景气度较高,值得重点关注;中期通胀预期上行,制造业龙头和周期成长可能是主线;长期维度下政策和产业趋势仍是关键。

有色金属集体暴涨

假日期间,国际有色金属市场持续大涨,伦铜连收10阳,创2012年以来,近9年的新高,自去年低点以来,上涨近1倍,仅今年就上涨了逾10%;伦铝近13个交易日也收出12阳,价格也创出2年半来新高。锌、镍、锡、铅等价格也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。

今日,国内沪铜主力合约大幅高开高走,截至午间收盘涨4.58%,创近10年新高;沪锌、沪锡主力合约亦大涨超4%,沪铝、沪镍、沪铅也跟随大幅上涨。

受有色金属价格普涨的影响,今日早盘,有色板块大幅高开逾6%,创3年半来新高,半日成交超前一交易日全天成交。紫金矿业、洛阳钼业、云南铜业、江西铜业等逾10股开盘涨停。涨停的不仅仅是股票,紫金转债开盘上涨20%,被临停半小时,盛屯转债也一度上涨逾10%。

有色金属的集体大涨受益多个方面因素,首先中国经济率先从疫情中恢复,叠加倡导就地过年,国内有色金属消费淡季不淡,根据Woodmac统计,2019年中国占全球精炼铜消费的51%,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,国内市场的铜需求集中释放,这是铜价持续维持高位运行的最主要原因。

供应端,世界主要铜矿出口国秘鲁受疫情影响二次封锁,而智利精铜出口又受天气影响。导致铜库存处于历史低位,春节前沪铜累库明显少于往年同期,并且现货在春节前维持升水,这在历年春节前是非常罕见的。缅甸政变以及银漫停产自查,也导致锡原料偏紧,现货升水一度逼近5000美元/吨。

另外,外围宏观面延续偏乐观,海外流动性继续维持宽松状态。春节期间,美国财长耶伦在出席 G7 财长和央行行长视频会议时再度强调大力刺激经济的重要性,强调“现在正是是搞大动作的时候”,G7 国家的关注焦点应该放在还能做些什么来支持经济上。

摩根大通也表示,新一轮大宗商品超级周期才刚刚开始。与上一轮需求推动不同,资金流动将在资产定价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。

责任编辑:张海营


鲜花

握手

雷人

路过

鸡蛋

分享

邀请

下一篇:暂无上一篇:暂无

最新评论(0)

Archiver|手机版|小黑屋|抚松资讯网  

© 2015-2020 Powered by 抚松资讯网 X1.0

微信扫描